2017/5/17

環青海湖

      經過四天的停留我帶著不捨的心情離開了單車旅行的最後一個目的地青海湖。環湖前找了一些網誌,很多人說沒有想像中的美 有人說居住條件不好,但我遇到的青海湖讓我捨不得離開。

   青海湖位於西寧西邊100公里處,環湖的起點可以選在西海鎮,那裏有許多單車出租的服務,方便所有旅人完成環湖的願望。我也是從西海鎮出發沿著環湖東路一路往南在右轉接G109 ,一圈大約350km第一天可以選擇住宿在二郎劍附近。第二天可以選擇住在黑馬河鄉或鳥島,第三晚入住剛察縣,最後一天回到西海鎮。有些車友會選擇三天完成環湖,基本上難度也不會太高。
   這幾天青海湖的天氣都不錯,只有第二天出發時遇到一片烏雲下了短暫的雪,隨後就晴朗一整天。青海湖在每年的4/15-10/15旅遊景點才對外開放 六月中開始進入旅遊旺季,五月中草才開始生長,油菜花尚未開花,路上的遊客稀少,淡季旅遊可以享受一份寧靜的舒適。
      台灣人在中國旅行我遇到最麻煩的事情就是找住宿,這一路我常常被飯店拒絕接待,中國官方規定目前台灣人只能居住在涉外旅館,到了藏區這規定似乎執行的非常徹底。第二天我騎行到鳥島附近,我看中了一家湖邊旅店,進去一問老闆開價100元,不囉嗦立馬付錢但我知道老闆是違法接待,但不管那麼多能住就好。整理後就出去吃飯,沒想到正當一切處理完畢準備要看電視時,聽到門外有人敲門,心想該不會是公安來查房吧,結果是老闆來敲門,但老闆跟我說剛剛公安來過說我不能住他們酒店必須要我離開不然開罰十萬。老闆跟我說這區唯一的涉外賓館是鳥島賓館,要我過去問問。心中100個不願意,之前網友提到這酒店不便宜,但被公安盯上也沒有其他旅店會冒險收容我,於是我只能一邊祈禱一邊前往,欸歐昂看到酒店的花園與大廳我裡大概有數,開口問一下前台服務人員最便宜的住宿一晚要多少,開價260元。其實沒有很誇張但支出是原本的2.6倍心當然過不去,於是我開始很誠懇的拜託與請求,用了很多方法,可能我看起來特別誠懇與可憐吧,於是前台給了我一個很特別的價錢,特別到她不敢開住宿單據避免留下證據,且要求我不能說出去,我當然答應。進房後我開始開心的拍照,房間很大且窗外剛好可以看到夕陽,太開心了又遇到有貴人相助。
     帶著第二天住宿的陰影,第三天騎行時難免擔心住宿問題,靠著APP找到有一家評比不錯的涉外青年旅店,到了剛察縣後就先繞去看看,青年旅舍位於一區獨棟小區內,打了電話一個年輕老闆就出來接我,確認他們可以接待台灣人後問了價錢,老闆說今晚用床位價免費幫我升級單獨間一晚35元,這完全出乎我意料。這就是淡季旅遊的幸福,青年旅舍是一對80後的小夫妻一起經營,由於昨晚就我一個客人 ,老闆請我品茶 品酒 吃零食 話家常,我們真的無話不聊直到11點多才各自回房入睡,早餐時間繼續聊了一小時,離開時我心中確實有點不捨,真不知這是什麼樣的緣分。如果能接受共用衛浴可以選擇住一晚德吉央宗青年旅舍,感受一下有想法與用心的年輕夫妻經營的旅店空間,感受一下他們熱情與溫馨。
    順便分享一下我收集到的環湖資訊,環湖過程只能遠遠看到湖接觸不到湖水,湖邊圍繞一整圈私人牧區,進入私人牧區需要付費,淡季五元 旺季聽說看主人心情20-100都有可能,住宿部份旺季會漲五倍,飲食部分由於運輸成本高價錢大約是西寧的兩倍。七月的青海湖周草變綠花開了,正式進入旅遊旺季,風景應該會更美。這真的值得一來,等待你們自己來體驗屬於你們的青海湖。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