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0

生命的方程式

     根據旅遊行程計畫,課程結束後我要前往西藏流亡政府所在地達蘭薩拉,達蘭薩拉位於Hoshiarpur 北方約200公里處,但根據我之前查詢的資訊沒有火車也沒有遊客巴士可以抵達,這問題在上課前幾天的過程中不時出現讓我心生焦慮,直到心裡有一個聲音告訴我不用擔心,我才慢慢開始不聚焦在這問題。

     
  在課程最後開放學員交談後,我室友主動告訴我他明天要去巴士站搭車回學校,我就問他可不可以帶我一起去巴士站,順便幫我找去達蘭薩拉的巴士,他馬上就答應。但他用網路查詢也找不到相關時刻表,他還是覺得會有巴士才對,不過我們還是討論出最壞的方法就是請他幫我找計程車談價錢避免我被坑。公車費用大約90台幣 計程車要1500 ,這情況只能看命運的安排。
       隔天早上我們七點多就急忙離開中心往巴士站去,一路上輕鬆看著路上的景色格外漂亮,有個當地朋友陪伴在旁邊完全不用高築防衛的城牆。一切發展的很順利,他很快就找到八點開往達蘭薩拉的當地公車,其實我也沒有其他選擇,只能坐上全車只有我一個外國人的當地公車,一排五個座位走道還有站票,很特別的經驗,但我沒有打算嘗試太多次,這膽子真的要很大。
        在前往目的地的公車上,我忽然問自己為何我可以如此的幸福與幸運? 憑什麼這些人要幫忙我?我何德何能。一個人在外旅行,不知道遇過多少人有償或無償在最需要的時刻伸出援手給予協助,飢餓時,有人煮飯給我吃,雖然有償但心中也是一份很深的感謝;疲憊時,總能找到一家我能負擔又喜歡的旅店住下好好休息,付了錢就可以視這一切為裡所當然嗎?
        以前我常常問自己我這輩子到底來做什麼?是為了一份薪水嗎?還是為了傳承?難到真的只能這樣沒有其他了嗎?於是我一直在探索我生命的答案,但一直沒找到。這一刻有一個可能的答案出現了,就是........
     服務,生命的目的在於服務。在我第二次出國時經過海關時,我心中就出現這問題,海關人員每天的工作就是蓋章不無聊嗎?他們怎麼可以忍受這樣的日子?有人告訴我他們是公務員很安穩,薪水很好,但我心中沒 有接受。但這一刻我知道他們的使命就是在服務每一個渴望出國探索的人,任務簡單明確;在中國內地我有遇到一對夫妻一輩子就守一家小麵店沒去過太遠的地方,賣不到十元的麵食給路過的人,難道他們真的是為了賺錢嗎?看似不重要的存在,其實都很重要。
        但我必須強調,我所謂的服務不是義務性而是生活性,在目前的社會環境我們需要金錢的交易持續生命的運轉,甚至用金錢的多寡決定自己的價值與安撫對未知的恐懼,這都沒有錯。當我們太多時刻專注在金錢的多寡可能遺忘金錢的目的。以下是有兩個方向讓大家參考:一個是生命的目的是服務,透過服務換取金錢,維持生活;還是生命的目的在求生存,用很多方法賺錢來換取生存的機會,以維持生命。
     在內觀過程中,我得到一個屬於我的未來生命的方程式:呼吸=生活=服務=修行,有點不好用文字解釋,在找機會跟大家詮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