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2/1

文藝復興

       約莫在兩年前我開始接觸藝術史,對於一個學理工的我而言這東西的距離好遙遠,還好北藝大就在我家附近於是每周六下午去學校聽老師說故事,聽者聽者就開始產生的興趣,但有一個時代一直圍繞在我心,那就是文藝復興時期
      何謂文藝復興,文藝復興一場大致發生在14世紀至17世紀的文化運動發源於義大利中部的佛羅倫斯,我印象中在課堂上老師是用"科學知識在發現"來形容這個時期。我也不知道為何我對"科學知識再發現"這幾個字異常好奇與興奮,若你走進一個博物館大致時間軸區分,古希臘時期、古羅馬時期、中世紀時期、文藝復興時期.............,
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可以見證到15世紀藝術家的科學知識與藝術工藝回到了古羅馬時期的視野, 若你對比於跟中世紀作品,你會明顯察覺就在幾年間藝術家對於美的刻化有了截然不同的呈現。
  文藝復興這四個字讓我開啟拜訪歐洲美術館與博物館的熱忱與行動。當我們對一句話深深著迷時背後必然有原因,只是當下的見解或許不一定是事情的全貌。
  在今日閱讀書籍的過程中我明瞭真正讓我雀躍的不是文藝復興而是科學知識再發現,我們常常看到各類的報導告知我們金字塔不是人建照的,根據人類目前的知識與智慧無法理解的事物,所以最簡單的方式我們就把說那是外星人所為,外星人這名詞就如同科學研究的一個黑盒子,無法理解無法解釋的就先歸類給外星人吧。在我們科學教育裡也常常有一個K的函數,反正一些目前掌握的變數寫上K即可。難道馬丘比丘與巨石陣真的也是外星人所為嗎?馬雅文化、亞特蘭提斯這些我們所知的古文明又是甚麼?他們是人類的開端嗎?真的很古老嗎?
  如果不是,那人類的開端在哪裡?又是如何演進?我們是一直在進步還是退步還是一直在重複?這麼多問號都是目前歷史學家科學家都無法全面解釋的,當然我相信有很多新發現目前還是刻意被隱藏,因為它們不符合已知邏輯也或許不符合當下利益   
  當我認知完整的科學並不是我們慣用數百年來的科學,人類也不是只是為了一口氣而出現在這行星時,為何能不興奮呢?真心期待科學知識在發現的那天,讓我們一起用最大的努裡再創另一個文藝復興。


0 意見:

張貼留言